司馬庫斯

探索「共享」心樂園

我們在前往司馬庫斯前,點選了Google Map,只見通往那兒的道路曲曲折折,像是一個個大大小小連結的「之」字,烙印在青山上。實際開車上路後更明白,從新竹內灣開始,繞完那群「之」字路得花上三個小時,才能夠抵達這塊上帝賜予的桃花源。就因為夠深遠,當我們下車的那一剎那,終於體會到「遺世獨立」四字的意涵。

台北正大雨傾盆,在這個海拔約一千五百公尺高的山頭,陽光卻微笑著。不大的泰雅族聚落中,坐落幾幢房舍,外觀全是木屋,與山明水秀的樣貌相呼應。居民正拿著掃帚整理,街道上只留下整潔乾淨。

迎接我們的帶路人拉互依(Lahuy Icyeh)是「司馬庫斯部落發展協會」秘書,他遙指對面山頭說:「看到了嗎?我們以前要先下到溪谷,再爬上山去那邊念書!」對面兩字,指的是最鄰近司馬庫斯的新光部落。我張著嘴看著蓊鬱森林和深沉溪谷,腦海畫出了深「V」字型路線,只有個念頭:「哪兒有路呀?這要走多久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