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閒服將是最正式的上班衣著?

工作環境中的衣著文化,一直是管理學上一個有趣的話題。有些企業完全開放讓員工自由選擇衣著,有些企業則對辦公室的衣著有嚴格規定。究竟,衣著和工作效率、管理效率及生產效率等方面是否有必然的關連?企業應該如何看待員工的衣著問題?

在台灣,企業員工在上班時間穿著制服的例子幾乎隨處可見。舉凡餐廳、銀行、證券公司、診所、百貨公司、航空公司、KTV等等,大都要求員工在工作時穿著制服。另外,有些企業雖然不要求員工穿著制服,卻對上班時的衣著有明文限制,例如男生一定要穿西裝、女生一定要穿套裝,除周末外不能穿便服等等;還有一種企業,雖然公司沒有明文要求,但是在衣著文化方面卻仍然有著明顯的共同性,例如,有一家公司雖然沒有限制男性員工的領帶花色,但是該公司男性員工的領帶幾乎全是灰、藍色系,不見紅、黃等鮮艷顏色。

在美國,有一家叫做格林芬蒂的民調公司,不久前做了一項統計,探討美國上班族所面對的衣著文化問題。該項調查訪問了美國二十五歲到四十九歲之間的員工,問他們「上班時是否能穿著休閒服」,結果發現,美國上班族的服飾文化似乎有「休閒化」的趨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