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法師VS湯明哲

管理該先管人還是管心?

佛光山創辦人星雲法師開山四十四年,除發展跨校、醫療與媒體等非營利事業,更在七十多國建立起一百七十個佛光會、五百萬會員的龐大組織,其成長秘訣在於,先講隨緣,而後進行積極的目標管理。

台大副校長湯明哲(以下簡稱湯):佛門講隨緣,認為事業發展靠等待資源、機會的到來,而非積極爭取,但如此一來,經營策略端視主事者企圖心,也可能成為消極的不管理,事業不易成長。

相反的,企業講究積極管理,經理人被要求具備財務紀律、成本觀念,以追求持續成長與利潤極大化,兩者管理思維天南地北。但佛光山過去四十年發展,成長不輸民間積極管理的企業,究竟,在管理上,隨緣好,還是積極管理必要?

佛光山創辦人釋星雲(以下簡稱星雲):管理,有管理事物的規矩,有管錢財的規矩,世俗企業管錢、管人,佛門管理的重點是管心,心要管好是很難的,有時你說對方不聽話,你自己的心又何嘗聽自己的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