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駐港人事搬風

中共將加派人馬進駐港台辦

在完成收回香港主權後, 中共隨即對其第一線的香港工作機構進行大幅度的調整, 然而這次調整似乎不僅是一場人事搬風, 在某種程度上更預示著中共傳統的對港政策 在九七後將發生一系列重大變化。

在完成香港主權收回工作的二十多天後,中南海隨即著手對其第一線的香港工作機構進行大幅度的調整,包括新華社香港分社及國務院港澳辦公室在內的所有對港工作班子,均受到了波及。京、港兩地的政治觀察家一致認為,這次調整不僅只是一場人事搬風,在很大程度上更預示著中共傳統的對港政策,在「九‧七」後將發生一系列重大的變化。

人事大搬風

七月二十五日,北京正式宣布由外交部副部長姜恩柱接替周南,出任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原國務院港澳辦公室主任魯平宣布退休,職務由國務院僑辦主任廖暉接替。日前,駐防香港不到一個月的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劉鎮武少將獲晉升為中將,與此同時,過去一直是中共黨、政系統在港最高官方機構的新華社香港分社,人事調整幅度最為廣泛,除社長周南之外,據消息靈通人士透露,新華社香港分社現六名副社長將有過半數調動,其中掌管文宣工作並長期擔任新華社香港分社發言人的副社長張浚生,已確定離職返回大陸,除此之外,新華社香港分社在功能和內部機構上都在緊鑼密鼓地進行重組工作。據悉,過去一向負責處理外交事務的新華社香港分社外事部已經正式解散,部分人員併入新成立的外交部駐港專員公署;被解散的還有文體部等部門。此外,台灣事務辦公室的編制據悉將有所擴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