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泰生V.S.李吉仁

接班人該內升或往外找?

卸下總經理職務的麗嬰房董事長林泰生,靠外聘、內升同步進行創造的競爭關係,讓公司由虧損邊緣到連續七年獲利。更一併解決成長與傳承的人力需求。

台大管理學院副院長李吉仁(以下簡稱李):隨企業規模持續成長,傳承的工作越來越重要,相對於讓有戰功的經理人內升接班,選擇把棒子交給空降專業經理人,好處是他能帶進不一樣的想法,讓企業脫胎換骨,但適應既有組織文化的問題,卻常讓外來經理人接棒效果不如預期。接班人要內升還是向外求,你如何處理這個問題?

麗嬰房董事長林泰生(以下簡稱林):人的策略,是公司能否永續經營的關鍵。多數企業主嘴巴上都說,人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但實際上,在人力資源的投入卻很有限。靠創始人扮演教練角色,培育內部團隊是不夠的,還要建立外聘的管道。

一九九九年我心臟病發作,醫院發出病危通知,開刀之前,躺在病床上的我才發現,公司要永續經營,我卻沒有任何(接班計畫)準備。開完刀之後,命救回來了,我沒有忘記病中思考的事情,才把找接班人當作公司最重要的事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