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調查政治人物的誠信問題

七成民眾:政府官員沒有誠信

喜歡說一套做一套的政治人物小心了! 根據本刊委託哈里士國際調查公司 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 台灣民眾對於政治人物的 誠信非常不滿。 民眾也可能會用選票 來揚棄心目中沒有誠信的政治人物。

「政治是高明的騙術」已深植台灣民眾心中。 (攝影者.顏章賢 )

台灣政壇紛擾十年,當前政治人物給民眾留下什麼印象?八月初女性學學會發表新聞,指責新黨沒有信守政治承諾,標題是:說一套、做一套。本刊在七月底委託哈里士國際調查台灣分公司進行一項調查顯示,有六八.五%的民眾認為政治人物普遍說一套做一套;七○.六%的民眾認為政治人物普遍以公共利益為名來追求個人私利;六四.一%的民眾認為政治人物是沒有原則的;五五%的民眾對政治人物的誠信表現不滿意。

政治人物說一套做一套

十年前,台灣政治革新還沒有發動,政治新聞談的大都是政策。政治革新發動以後,十年來的政壇,政策討論越來越少,權謀與鬥爭卻越來越多,政治新聞則充滿以義圖利權宜方便。本次調查顯示,民眾對這些現象是有感受的,在多數民眾的心目中,政治人物是說一套做一套,以公利之名追求私利,而且沒有原則。多數民眾對政治人物的誠信表現不滿意,而且資源越多的政黨或政治人物,不滿意的民眾比率越高。這個調查是在台北市議員自肥案爆發以前進行的,如果現在再調查一次,結果可能更精采,對台北市長陳水扁可能轉趨不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