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個達官貴人,人人年少有為

透視證券金融業的皇親國戚

證券金融業裡人才濟濟,財力不雄厚難以參賽,人才不優秀難以決勝。 不少有「卓越貢獻」的皇親國戚,卻往往能輕鬆進駐,無往不利。

中華開發總經理胡定吾(見圖)是前駐新加坡代表胡炘之子。 (攝影者.顏章賢 )

證券金融業不僅是莘莘學子嚮往的熱門行業之一,更是達官貴人們「容身」的好去處。當今,證券業裡的「皇親國戚」,隨著時代的轉變,出現了世代交替的軌跡;長久以來,業界裡,有人樂於與之為伍,盼能就此攀龍附鳳,飛上枝頭;有的則是暗吃悶虧,有苦難言。然而,不論如何,證券金融業與「貴人們」間的關係,從不曾發生「情變」,然而「貴人貴氣」依舊無所不在。

證券金融業兩大條件是錢和人,屬於資金密集行業,也是「人才」較勁的行業,財力不雄厚,難以參賽;人才不優秀,難以決勝。而業界裡的人才又可歸納出「專業」與「關係」兩大類,前者大都是學有專精之士,後者則是可提供「卓越貢獻」的皇親國戚。

英雄出少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