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美國運通總裁何驍

澳洲是美國運通的「亞太營運中心」

美國運通總裁何驍表示,在全球各處設不同功能的營運重心能更快反映顧客的需要。

對很多企業而言,國際化的意思是市場開到哪裡,辦公室就開到哪裡,版圖確定後再掛上自己企業的招牌,「國際化」大概就是這麼回事。

在全球競爭越來越激烈之際,這些做法頂多只能說是「多國化」(multinational),其中行為多半市場擴充,但到了一個程度之後,管理績效則明顯不彰,運轉不夠俐落,於是企業主人重新思考管理策略,如何在最短時間內運轉,用最有效的方式和對手短兵相接。「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公司國際部門總裁何驍(Craig Hoen shell)幾年前在美國財經界首次提出「全球化」(Globalization)這個構想,並逐步改變美國運通的組織架構和運作,這是美國金融企業中第一個做如此變革的。何驍在數天前來台灣視察業務時,和本刊編輯再度談起美國運通的全球化,他的國際化看法被美國業界視為未來管理趨勢。

美國運通一百年前就開始往其它國家發展,這是所謂的「全球化」,也是現今許多跨國公司的模式。這樣的企業多半有個大本營,又因在各地有分處,結構上層層疊疊,難免造成不必要的層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