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清投資荒年

嗯,最近大家都看到,對沖基金業者逐漸退縮,有些甚至洗手不幹了。城堡(Citadel)投資集團的肯尼斯.格里芬(Kenneth Griffin)考慮降低收費,而杜魁斯(Duquesne)、前索羅斯基金經理人史丹利.卓肯米勒(Stanley Druckenmiller)則金盆洗手,打算打高爾夫球去。他服務於對沖基金時的業務模式,加上個人專業技術,近數十年來每年報酬率平均約三○%。如今他決定認輸退場。

誰能怪他呢?我不怪他。我尊敬他,不僅是因為他是金融奇才,還因為他樂善好施:不僅捐了很多錢,還花很多時間在他個人關心的公益項目上,如哈林兒童區(Harlem Children's Zone)。史丹利今年五十七歲,敝人則是高齡六十六,他肯定比我更懂得欣賞玫瑰、採擷雛菊、更換草皮。好樣的,史丹利!好好享受新生活。

但上述兩件事,並非個人決定那麼簡單,而是反映了資本市場的大趨勢:近十多年來,浮濫的廉價資金刺激資產價格膨脹至不可持續的高位,導致我們先後經歷網路股及房地產泡沫,而這一切因二○○八年的流動性危機而告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