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頭草的滋味

五都選戰熱鬧進行中,蔡英文冒出一句「民進黨執政將會延續國民黨的大陸政策」。乍見這個新聞標題,一下子會意不過來,只覺發言時機怪怪的。然後恍然大悟:民進黨眼前風聲不錯,自己估計有勝算,唯一變數就在該黨的大陸政策。

簡單說,馬政府最值得稱道的政績,就是兩岸的和平氣氛(ECFA的實質效益顯現還早得很)。人民容或對馬政府有諸多不滿,但是對「兩岸關係退回二○○八年以前」肯定是戒慎恐懼的。偏偏五都選舉已被定位為二○一二年總統大選前哨戰,且「骨牌說」也已壓倒了「鐘擺說」,於是民進黨的獨派色彩乃成為選民的疑慮。

蔡英文的發言毋寧是想要化解這項疑慮,但假設二○一二年民進黨贏了大選,即使不廢除ECFA,至少也要辦一次「ECFA公投」,否則無以向獨派交代。問題在於,這麼一來的話,兩岸的氣氛又被破壞了,情況很可能再回到二○○七年。這是選民絕不樂見的,尤其是那些「支持ECFA,票投民進黨」的選民,在投票日越益接近時,會越來越認真思考這個問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