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浪板消防站

台中市長胡志強心中最大的遺憾,應該是爭取古根漢美術館在台中設立,卻胎死腹中的風波,當年他邀請解構主義女建築師扎哈‧哈蒂(Zaha Hadid)為台中古根漢美術館設計了一座極端前衛新潮的建築,所有人見到那座火紅色流線型建築模型,無不發出讚嘆的聲音!可惜台中人沒有福氣讓這座建築生根在台中,扎哈‧哈蒂也難過的離開台灣。如今建築師哈蒂已經是國際建築圈的超級巨星,世界各大城市的建築設計邀約不斷,台灣已經很難有機會再邀請她來設計公共建築了!

事實上,早期的扎哈‧哈蒂因為設計過於前衛新潮,雖然得到過國際比圖首獎,卻無法真正建造完成,因此有評論認為她的設計只是「紙上建築」,根本無法存在於真實世界;不過位於德國的維特(Vitra)家具公司卻獨具慧眼,邀請當年尚無具體建築績效的扎哈‧哈蒂,設計其工廠園區的消防站。

原來這座家具工廠的廠區遠離市區,超過消防隊的管區,因此得自備消防隊及消防車,消防站就是供消防隊使用及停放消防車的空間。整座建築物呈現了典型扎哈‧哈蒂的解構主義風格,尖銳的碎片、漂浮的塊體、斜線的交錯,以及充滿速度感的空間,特別是消防車車庫前的尖銳三角形雨披,有如疾速衝向天際的火箭,又像是浪頭上飛馳的衝浪板,動感十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