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蝴蝶效應──觀光產業起飛!

玩出九千億

今年來台觀光突破520萬人,創歷史新高,兩大地標——圓山飯店與101大樓,轉虧為盈,搶賺觀光財,傳產大老爭相投資,就業市場熱,100萬服務大軍啟動,開大門、迎貴賓、賺大錢的時刻來臨了!

旅人從國外來台,飛機飛抵台北上空,俯瞰台北城夜色,最明顯的兩個地標,左邊是圓山飯店,右邊是台北一○一大樓,在盆地群山擁抱中,散發璀璨光芒。

兩個台灣地標,一個是過去台灣飯店、兩蔣時期代表作,多少元首在此下榻、外交斡旋在此發生;一個是現代台灣地標,前總統陳水扁拍板定案的建築代表作,也是台灣百貨零售龍頭之一。

過去,台北一○一每年虧損上億元,世界地標卻充斥平價本地品牌,門前車馬稀;而圓山飯店年久失修,一九九八年後連年虧損,入夜後寂寥漆黑。不過,它倆卻不約而同,在過去三百六十五天,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燈,一盞盞亮了起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