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國‧幸福香

聽過越來越多識與不識的人到過不丹了。但帶著各式精油去不丹、並與不丹的植物與香料一路對話,資深香氛老師龔詠涵應屬先行者。一踏進不丹皇家航空機艙,不丹特色植物——檸檬香茅味就給了她靈感,調製出專治旅行勞累、密閉空間引起之煩悶的「與龍翱翔複方精油」。途中睡不好,她有洋甘菊與薰衣草等製成的「放鬆舒眠複方精油」應對。怕暈車?還能從六種適合坐車用的香氛找出個人旅行專用精油。不丹的原始植物與天然食材也給了龔詠涵大啟發,一早起床、從玫瑰花瓣上蒐集的露水,就是最天然的化妝水,連拜訪人家中的食用鹽都能做成祈福鹽罐。

這些「最快樂國度」的味道,龔詠涵蒐集的起勁,其新書《不丹的幸福配方》將附上香氛卡及配方,讓讀者體驗。還有特別的是,作者遊歷不丹時邀請了攝影家何經泰隨行記錄。一般不丹照多聚焦在綠意大景,《不》書由於從精油、香料等微觀角度出發,加上攝影家細膩之眼,因而帶出了不少繽紛色彩與特寫鏡頭,為現今幾已成顯學的不丹旅行,開啟另一種觀賞角度。(文.馬萱人)

我們遇到了來自馬來西亞的登山遊客,他們想付一些錢給深山中的一座老舊寺廟,希望能拍些照片,但是住持告訴他們:「這不是錢的問題。」不丹在所有重要古蹟及廟宇的內部是不准照相的,除了可以保護古蹟不受鎂光燈的傷害,最主要是他們不希望有人看到這些相片後而起了貪念。我們這一路上雖然看了很多一般觀光客無法參觀的地方,但一樣不能拍照。(摘自《不》書之「首長大人Your Excellency」)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