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妙野菇香

口感、氣味獨特的菇蕈,在葷素領域都吃香。名貴的松露之外,西方人同樣也愛牛肝蕈,炒麵、炖飯、熬醬汁,加了牛肝菌後,味道就是大不同。杏鮑菇菇莖粗、帽簷直徑短,模樣看起來有點像法國號,因而被稱作「法國號菇」,沒下鍋就清香撲鼻的它,丟進湯鍋隨意汆一下就很甘甜。

乳白色的洋菇物美價廉,厚實的菇帽爽脆有勁,台灣菇農栽植出的洋菇品質精良,做成的罐頭曾榮獲外銷第一殊榮。生鮮洋菇是大廚炒、燴使用率最高的配菜。喜來登飯店「Pizza屋」素以爐烤披薩聞名。其實掌廚小李師傅的義式香蒜羅勒炒野菇也很拿手,他把杏鮑菇、洋菇炒了再經炭爐烤過;泡過水擠乾的牛肝蕈則單獨過炒,最後把三種菇加鹽、胡椒、青醬、羅勒、雞高湯,與煮入味的濃縮紅酒醋和奶油回炒,上桌前,加點炸大蒜,三菇香氣齊出,感覺得出,是不讓「一菇專美」的滋味。

菇是秋季當令食材,從常見的草菇、洋菇、香菇、金針菇、猴頭菇,到菇農不斷研發成功的秀珍菇、杏鮑菇、珊瑚菇、鴻喜菇、茶樹菇、柳松菇、寒松菇、美白菇,品類繁多的菇蕈,不但養生功效好,調理方式也不受限,炒煮拌燴烤炸都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