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公司新唐上市,華邦收一石三鳥之利

兩年前切割金雞母 焦佑鈞算得精

新唐科技,曾是華邦內部最賺錢的邏輯晶片部門,隨著兩家公司切割、新唐掛牌上市,華邦電子董事長焦佑鈞,也完成集團的轉型之路。

這兩年,華邦電子董事長焦佑鈞的心情就像是盪鞦韆,一下高一下低。技術來源奇夢達(Qimonda)倒閉,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價格大跌,讓公司兩年虧了一百五十九億元。局勢即將改變,華邦順利轉型到利基型(Niche)DRAM,今年上半年轉虧為盈,更重要是,從華邦切割出來的邏輯晶片設計公司新唐科技,九月二十七日掛牌上市。

掛牌當日股價最高上漲三成達六十五元,對比股價只有八元左右的華邦,頗受市場青睞。敲敲計算機,光是處分新唐持股就為華邦賺進七億五千萬元,每年還可以從新唐認列獲利,對於華邦來說,坐收「一石三鳥」之利。

對此,摩根士丹利分析師王安亞樂觀看待,「早該這麼做了,切割對邏輯部門是加分。」邏輯產品每年都賺錢,但是DRAM起伏大,股價評價又低,切出來的價值才會顯現,員工在股票上的報酬更公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