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恨無朱鎔基

經濟日報》要出版大陸前總理朱鎔基的書,希望我具名推薦,我被迫徹底瞭解朱鎔基的所作所為,當我看完朱鎔基所有的資料,不禁擲筆長嘆,為什麼大陸會出現這樣一個特立獨行的傑出人才?帶領大陸從共產主義體制,成功過渡到市場經濟體制?而台灣近三十年來,為什麼就沒能出現個像朱鎔基一樣的人才呢?台灣不只沒有朱鎔基這樣全面的人才,連就算只具備了其中一項優點的人才,台灣也沒有,怪不得台灣現在會陷入進退維谷的險境。

我這樣肯定朱鎔基,一定會被台灣許多人咒罵,因為朱鎔基是在公眾場合,用最兇狠的話語批判「台獨」的人,傷了無數台灣人的心。但我還是要這樣說,因為我們可以從朱鎔基身上看到所有台灣政治人物的缺憾,更可以看到台灣真正需要什麼樣的政治人物。

本質上,朱鎔基雖然當過大陸中央政治局委員、常委,但他只是一個財經技術官僚,他沒有涉入大陸高層政治權力的爭逐,他用他的專業無私及隨時準備「馬革裹屍」的膽識,大開大闔的做他認為對的事,也帶領大陸歷經了最驚險的經濟及社會變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