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歡迎光臨!

九月初,日本最大的財經雜誌《日經Business》製作了「觀光開國」的特別報導。在外銷競爭力下滑,內需疲弱的雙重困境下,「日本經濟能否再次起飛,關鍵就在觀光產業。」該文呼籲,日本人應該轉變心態,開大門、迎貴客。

文中並舉了兩個城市做對比,一個城市雖與韓國有地緣之便,但人民排韓,餐廳甚至出現「拒絕韓國人入內」的告示。最後,該市的觀光財拱手讓人。反觀另一城市,卻懂得把中國旅客當貴客,鈔票因此源源不絕的進門。

同樣的,觀光開國,也是台灣此刻的要務。

相對石化等製造業,觀光真是門好生意,既無污染、也搬不走,其創造的GDP絲毫不遜於石化業,又能創造大量就業機會。晶華酒店董事長潘思亮估計,「如果同樣產值,觀光產業,等同於十倍製造業的人力!」

中國旅客,現在成為各國大力爭取的商機,連保守的日本政府,七月份都大幅放寬陸客的簽證限制。

相較其他國,台灣站在最好的起跑點。即便自由行還沒開放,但這兩年的陸客團,已在台灣沉寂已久的內需產業,點起了一盞盞燈火,台灣兩大地標:一○一大樓、圓山飯店最近都轉虧為盈,LV、香奈兒等國際精品擴大在台投資,人力市場也活絡了起來。頂新國際集團董事長魏應交預言,「再兩年,台灣(服務業)薪水一定漲,小吃店洗碗需要人,世貿聯誼社也要招呼人啊,服務業人才一定會不夠,甚至比較粗活的工資也會漲。」

機會就在眼前,但如何讓這筆財富,複製台灣電子業火紅二十年的經驗,創造一批批觀光新貴?

北海岸的野柳,陸客最愛的景點之一,女王頭、燭臺石等鬼斧神工的岩石,堪稱是台灣的國家寶藏。但買了一張五十元門票進去後,你會先看到一個山寨版的女王頭,擁擠的拍照人潮令人不耐;接著,是散亂沿岸的漂流木堆;到了岩石區,則是斜倚、手摸岩石的拍照旅客。「有時候,台灣人比陸客還難管,」管理員阿伯搖頭嘆息,話沒講完,一回頭,又一個遊客摸了女王頭,他吹起哨子跑了過去。

如果連國家寶藏,都沒能被妥善的管理、精緻的包裝,藉以產生高附加價值的永續利潤,那麼,陸客的台灣體驗會是什麼?台灣觀光業如何升級?

顯然,要加把勁的地方還不少。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