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海迷航案例追蹤之三

力捷黃崇仁:絕不介入股市!

五月中,位於台北市南京東路的力捷公司董事長黃崇仁辦公室裡,聚集了一大票力捷高級主管及會計師。人人神色凝重,氣氛詭異而不尋常。黃崇仁雙手一攤,說:「這簡直是一件不可思議的瘋狂事件,怎麼會發生的呢?」

力捷電腦在八十五年度股東權益計算上,由於誤將八十六年一月一日的數字,當做是八十五年一月一日,因而將每股五元的股利,誤植為每股六元。面對這樁史無前例的大烏龍事件,黃崇仁別無選擇,率領一干會計師親自向證管會提出說明。第二天,力捷正式公告將原定六元的股票股利調低成五元,頓時無數的懷疑、謾罵如排山倒海而來,一通通詢問、怪罪、不滿的電話打至力捷公司,向來被視為資優生的力捷股票暴跌,更使得近年來快速崛起的電腦大亨黃崇仁,首度嚐到了投資人無情的指責。

也許他前進的步伐太快太急,而內部經營管理階層又未能及時架構完成,使得力捷集團產生一連串奇怪的事,內部的管理隱憂遂逐一浮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