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維農的斷橋

每年七月到八月初是法國亞維農的藝術節,普羅旺斯的一個小城,居然有好幾百個音樂、舞蹈及戲劇的表演團體同時到來。聞風而來的遊客,少說也有好幾十萬人。所以說,除非你對戲劇很有興趣,千萬不要選夏天到亞維農去旅遊。因為別說找個地方住了,連找個地方坐一下,大概都不太容易。

去年秋末到亞維農時,民宿老闆極力推薦我先訂夏天的房間。堅持我一生一定要來看一次亞維農的戲劇節。可惜我們是心有餘,而力不足。一想到會有那麼多的人,我們就什麼興趣都沒了。其實到亞維農,春天時去也不錯。除了戲劇節以外,可看的東西還是很多。就連隆河上的斷橋都是一景。相傳十二世紀時,一個牧羊人受到上帝的神諭,要在河上建一座石橋,方便大家過河。大家當然都覺得他是個瘋子。但是最後看到他居然好像有神助般的,把一塊要十幾個人才抬得起來的大石頭,舉起來丟到河裡當橋基。大家才開始相信真的是上帝要叫他蓋橋的。所以在大家的捐助之下,開始在隆河上蓋石橋的工程。

全橋完成時,共有二十二個橋孔。因為多次洪水的沖毀,在使用好幾個世紀以後,只剩下了四個橋孔。也就是我們今天看到的樣子。隆河上的交通早已由別的橋樑取代。但是這座有歷史價值、又有像神話一般傳說的遺跡,卻一直被保留了下來。每個到這個城市來的遊客,不一定會進入教皇宮參觀,但是一定會到這座斷橋上走上個一圈。順便還可以聽一聽有沒有法國學生正在橋上唱一首叫做「在亞維農的橋上」的歌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