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榮岳vs.湯明哲

競爭該看對手或照自己節奏走?

七年前,阿瘦皮鞋店數僅對手一半,如今是對手兩倍,營收成長五.二倍、稅後淨利成長七.二倍,是全台連鎖鞋店龍頭,總經理羅榮岳感謝對手激出成長動能,卻不願隨之起舞。

台大副校長湯明哲(以下簡稱湯):在探討競爭策略時,「競爭者的節奏」是經常被提起的決策兩難,經營者到底該照自己的節奏走,不去理會競爭者?還是先看對手動作,再決定自己的節奏?例如,經營連鎖通路,商品定價要不要貼著對手走?開店地點要不要重複還是避開對手店面,什麼時候該出招刺激對手,雙方正面競爭?或者,想辦法將對手逼到死角,讓它將重心轉向其他地方?你是怎麼構思這個節奏?

阿瘦皮鞋總經理羅榮岳(以下簡稱羅):我們連鎖業界有一句話,「連得快、還要鎖得緊」。鎖得緊,和總部的管理力有關;連得快,談的是和競爭對手的賽跑。

民國九十一年,阿瘦創業五十週年,那年我又悶又慌,對手當時已經開快一百家店,營業額逼近十億元,我只有二十多家店,做五億多,占(市場)不到一%。我想,鞋店會不會像便利商店一樣?以前(便利商店)是小店為主的分散型市場,後來卻變成四大體系,龍頭7-Eleven可以做到千億元產值。我告訴同仁,有為者亦若是,決定大舉開店,到目前阿瘦全台有二百三十家店,對手過去幾年店數卻迅速萎縮,可能是(對手)判斷上太過樂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