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英宗vs.湯明哲

企業經營非得制度化嗎?

花旗環球台灣區董事長杜英宗,過去曾擔任過會計師、財務長等職位,透過購併案,見證過許多國內外知名企業成敗。他相信,法治才是企業永續發展的不二法門。

台大副校長湯明哲(以下簡稱湯):企業能永續經營的條件在於文化和制度的傳承,因此,已開發國家如歐美日成功的百年企業,均是將公司文化加以制度化,建立管理典章,培養以價值、文化無形的管理加上管理制度的有形管理,將人治的色彩降到最低,才能成就百年的企業,不因領導人的更迭而無法傳承。

但在中華文化下,人治是主流,法治是末流,因此,企業經營也是人治,企業的成敗也通常和創辦者個人的領導風格和個人魅力有關,就算建立制度,在人治為本的經營哲學下,也常有例外。

而且,國內企業都處在變化極大、無法預測的環境,任何制度都無法長期適用,再加上企業成長率高,制度趕不上計畫,計畫趕不上變化,變化又趕不上客戶的一通電話,因此為了要保持應變彈性,還是以人治為最佳,您認為如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