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軟墊競爭力

五十年前,台灣是全世界最會生小孩的國家,總生育率高達七人(平均每位婦女,十五至四十九歲間生育的子女數);如今,台灣卻成為全球最不愛生小孩的國家,生育率比日本還低,僅○˙九四人。

若此狀況無法逆轉,再過十七年,每兩個勞動人口就要扶養一個幼年或高齡的依賴人口,也就是說,現在八歲以下的孩子,未來,當他們踏入社會時,就要扛起如此沉重的負荷!

這問題的層次已不只是個人選擇,也不能停留在社會問題,應該被提升為國家安全級的問題。因為孩子代表生產力,是國家未來的資產,倘若我們不投資未來,未來國力何以為繼?

十五年前,經濟學家張五常發表〈沒有兄弟姊妹的社會〉一文,用經濟學的交易成本理論,批評中國一胎化將導致無可救藥的後果。他諷刺,沒有兄弟姊妺的社會,「比起赫胥黎(A. Huxley)筆下的《勇敢新世界》(The Brave New World),可能還要恐怖!」

為什麼呢?因為生產、交易、借貸等經濟活動,都需要付出交易成本,尤其當人們彼此不信任時,交易成本是昂貴的,倘若有血濃於水的親屬互相幫忙,交易成本將大幅降低。因此,「假若一個人知道自己若是做了錯誤的判斷,失敗了,可以暫時依靠一個親屬的援助,因而還有翻身的機會,他的上進心態就大為不同。這好比一個跳高的人,知道跌下去時有軟墊,不會死傷,他是會跳得較高的。」

張五常所指的「軟墊」,其實相當於無形的「社會資本」,也就是親屬關係。這個道理也可用來詮釋人口問題。當家庭的人口數越來越少,大家都不生養時,整個社會資本也將急遽的下降。張五常的分析,值得深思。

台灣人要如何才願意生小孩呢?法國是個好例子,因為政府將孩子視為公共財,而適當介入補貼,法國的生育率從一˙六六提高至一˙九八人。

本期,我們也發掘了一群可愛父母的故事,他們都是中產階級、白手起家,有人甚至連結婚、坐月子都靠借貸,但他們都生養了四、五個孩子,隨著孩子長大,他們的官越做越大、財富越來越多、幸福與成長更無法以金錢算計。這群多子俱樂部父母的心得是,「多一個孩子,就多一份能力。」溫馨的故事,與大家分享。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