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菜》

滿漢秘食 一桌嘗

帝王之都,宮廷之味 北方菜講究食材、刀工、火候、調味並重。能全盤精通者 古有御廚,今有天廚

「台灣的北方菜都快不行啦!」美食家胡天蘭嘆氣,「不過,真要吃就去找天廚的梁師傅。」這由五個退役軍人共同創辦的餐館,三十多年前的全盛時期,可說是達官顯要的交誼廳,「星星」堆滿天。現在,黨政軍的色彩淡了些,回憶老菜的味道濃了點。

本預期見到的會是位老師傅,人高馬大、口帶鄉音。但眼前在廚房運籌帷幄的梁少軍,橫看豎看都只有五十出頭,而他在天廚做菜,也三十年了。

「我算是北方(菜)的第二代。」民國六十九年就進入天廚,資歷不算淺,但在年近七旬的天廚副總經理溫村雄、八十一歲的總督導范振國口中,他仍不過是年輕小夥子。早期梁少軍只是助手,後因大廚驟逝,范振國看這小子受教,做事又認真,於是提拔他。然大廚位子不好坐,為了換得創始大廚范振國的一句「還可以」,他熬了二十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