鬆餅與棋餅

與麵包、煎餅一樣,鬆餅(Waffle)是西方人常吃的早餐,在整齊畫一、格子方塊的烤爐上製作,烤好的鬆餅也被稱為「格子餅」與「威化餅」。比利時鬆餅普世聞名,它的格子也比一般鬆餅寬深。製作烈日鬆餅除了使用麵粉和雞蛋,糖雕所用的珍珠糖也是必備重要食材,珍珠糖加在麵糰中,烘烤後部分會溶解於餅皮上,剩下的顆粒讓鬆餅增加了咬勁。

台北縣永和市四號公園邊有家「Chef's Waffle」,本是西廚的店主每天中午開始和麵糰、煮淋醬、炒果仁、打鮮奶油,以備午茶時段的鬆餅登場。草莓、鮮奶油、焦糖醬、黑晶巧克力組合成的草莓鮮奶油烈日,是新鮮水果口味烈日鬆餅的基本款,配料簡單味道卻不單薄;香蕉、巧克力鮮奶油、焦糖醬、炒核桃薄餅脆片,堆疊架構起來的香蕉巧奶烈日,濃郁的醬香、核果香縈繞下,爽脆的鬆餅依然不失清爽。

「整天就顧著下棋,象棋可以當飯吃嗎?」母親不耐煩的數落著棋癡弟弟,不料卻為一旁忙著打理糕餅的哥哥帶來靈感。對啊!怎麼沒有人想到把糕餅設計成能玩又能吃的象棋呢?咱們店裡上海老師傅做的綠豆糕,只要把既有的製糕模型換成象棋模型不就行了。經營逾一甲子的高雄左營「中外餅鋪」,原本銷路就不錯的綠豆糕,吸引了更多的注意,中華文化融入食品的這項地方特產,從民國七十二年起便獲獎連連,成為港都最具代表的伴手禮之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