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明vs.李吉仁

海外經理人該外派或找當地人?

以品牌及代工並行做為市場策略的成霖集團,是全球最大水龍頭製造商,曾發動九次成功的國際購併,現有近萬名員工分布在九個國家。董事長歐陽明,靠專業經理人文化,解開海外人才派任的難題。

台大管理學院副院長李吉仁(以下簡稱李):如何選派適合的海外事業或子公司負責人,是跨國企業經營最大的挑戰之一。由總部外派經理人,優點在於了解總公司的策略和價值觀,彼此信任關係佳,但可能缺乏當地化的掌握度與創新作為。反之,雇用當地優秀經理人,固然較能掌握當地市場動態,但其與總部的互信及對企業文化的認同,較為不易建立,尤其在主要市場的當地經理人,往往挾市場重要性與不可取代性,影響總公司的整體決策方向。成霖集團這些年來的跨國營運經驗,如何看待這個問題?

經營品牌或銷售,外派沒比較好?

成霖集團董事長歐陽明(以下簡稱歐陽):如果是注重SOP(標準作業程序)的生產型或代工企業,總部外派人員是「利大於弊」(的決定),因為經理人非常理解總公司做事方法與作業程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