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哉,歐斯壯!

日前應邀來台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歐斯壯(Elinor Ostrom),是一位很另類的經濟學家,她大力批判現代人的貪婪自私,呼籲找回誠信、利他的美德,認為只有如此才能避免人類的洗劫。

她的這些論調,在現代學術領域分界上,顯得相當撈過界,而且也和多數經濟專家大相逕庭。這樣的學者,能在金融海嘯餘威猶存的時刻(去年)得到諾貝爾獎的肯定,應該算是西方主流學界的反省徵兆罷。至少在我記憶所及,二十餘年前在紐約大學商學院的課堂裡,教授們可是把貪婪和自私視為人類理所當然的天性,甚至認為是經濟發展的主要動力來源呢。

其實在某種程度上,近代西方思潮的主要工程,就是在為人類自私貪婪的天性建構合理化解釋,並設計可行的運作模式。以至於在西方價值觀、生活方式和運作體系終於「全球化」的今日,現代人的貪婪自私,也終於到達人類歷史的頂峯(歐斯壯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