冤枉啊!我不是兒童殺手……ˉ

在愛滋病出現以前,癌症是許多人談之色變的一種疾病,雖然近年來癌症患者的死亡率已經大大降低,但是仍然在許多國家的死亡原因排行榜上居名列前茅。

多年來,醫學界為了找出預防和治療癌症的方法,對於癌症的各種成因,提出了許多研究和統計。由於癌症的形成往往包含多種因素,而許多研究目前為止卻只能從統計上的數字來證明可能的原因,因此往往引起許多爭議。例如,早期「抽菸的人容易得肺癌」的說法,其實主要是基於研究人員對於肺癌病患抽菸習慣(抽或不抽)的統計結果所得出來的結論,並非有真正研究證實抽菸的人一定得肺癌,因此引發菸商們的強烈不滿。

除了抽菸和肺癌之外,另一項最具爭議性的研究,是血癌和電磁波之間的關係。過去,在歐洲和美國許多地方,都有一些研究顯示,電磁波的接觸頻率和血癌的形成密切相關,例如,住在高壓電纜、變電所、發電廠附近的兒童,罹患血癌的機率比其他地區的居民來得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