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針花都開了!

每年農曆七夕(今年為八月十六日)前後,我都會上山一趟,去看看我在山巒間的情人──金針花。為了避開暑氣及慕名前來的騷客,我總是傍晚才動身,斜陽暈光下的她多了分慵懶恣意。我通常在當地農家住宿,赤科山上的「汪家古厝」、「加密園」和六十石山上的「彭大媽客家食堂」,都是好選擇。歇息一夜,身心慢慢安歇,次日清晨的鳥鳴會將金針花與我一同喚醒,接著可走段小徑、爬段緩坡,或依著樹幹石壁共享早晨的露水涼風,這是金針花兒美麗秘方的保溼露。

金針花海在花蓮有兩處,一處在富里鄉的六十石山,一處在玉里鎮的赤科山。六十石山的金針花海,是跳著圓舞曲的女孩,滿場飛,熱情奪目;赤科山的金針花海,則像是散著頭髮、在草地上蹦跳著的姑娘,自在樸雅。藍天烈日下,找一戶農家喝杯茶是不錯的暫停。若想來場深度旅行,六十石山上的阿美族部落──達蘭埠,因實行有機耕種而重新恢復以往的換工傳統。今年族人們更推出部落之旅,包含溯溪、住宿及三餐,讓遊人也能體驗一下往昔在道路、電力還沒有通的時候,他們是怎麼在山上生活的。

每年金針花季差不多都在七月至九月。不過,今年由於雨水不足,金針花開的有點零落,會早點結束。但至八月底都還可以看到不錯的花海美景。〈編按:本文作者為暢銷書《通往花蓮的秘境》(遠流出版)作者群之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