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篇》

剩酒巧變勝酒

把本身風味就很豐富、佐餐單飲皆宜的葡萄酒拿來混搭其他東西,絕對不是對葡萄酒大不敬,完全只是就便利性和不浪費葡萄酒來考量。

首先,近幾年葡萄酒在國內接受度大增,超商、超市、酒類專賣店都能買到,也或許你手邊就有幾瓶別人送的葡萄酒。而從葡萄酒的飲用習慣來看,若是酒量不好的兩、三人同飲或個人獨飲,往往很難喝完一整瓶,可是開瓶後的葡萄酒風味改變之迅速,多擺幾天就會變調。許多人把喝剩的葡萄酒拿來煮菜燉牛肉,alive則建議你更便利、更符合夏日氣息的方法:拿來調酒。

然而葡萄酒的世界風情萬千,產地風土、年份氣候、釀製方法等造就了每款葡萄酒的差異,價格也從平民到貴得嚇人皆有。資深調酒師、「Diary」餐廳負責人伍睿謙說,高檔的葡萄酒還是拿來佐餐或單飲,用來調酒的不用太高檔。但即使如此,要成為一款調酒的主角,本身還是得夠力,才不會被其他配角的光芒所掩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