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個股王候選人

在前波國際股市續漲及資金充沛的推波助瀾下,台股出乎筆者意外,持續向上攻堅,但須提醒所有投資人,若指數三天內未出現短期新高或頻留上影線,且量能沒有萎縮,短線上仍將有明顯回檔之虞。此波反彈沒來得及跟上,其實也無須懊惱,就如同股市裡面的股王,每年都有所更替,這中間有迷思也有驚奇!

通常股王有幾種定義:一、股價最高者,單純從價格來認定,但可能因為資本額小、流通籌碼較少、部分人為干預造就高股價。二、每股獲利最高者,須考慮股本大小,稱「獲利王」較客觀。三、市值最高者,由股價乘以股本得出總市場價值,考量更周全,因不同時期的流行風潮會改變,但企業若有競爭力、產品創新力、持續創造高獲利,才能列入爭奪股王的族群。

以目前上市盤面上,爭奪股王的個股各有特色:一、晶華酒店,因為經營者靈活的策略,加上先前減資退現金給股東,股本縮小,使每股獲利突出,近來又買下國際Regent品牌,積極介入海外市場,前景可期。二、大立光,光學鏡頭應用快速擴大,加上列入蘋果供應商,蘋果iPhone4持續熱賣,促使近來搶奪股王寶座。三、聯發科,少數能持續開發新的主力產品卻又能搭上市場風潮的高科技公司,且持續創造高水準獲利。四、宏達電,經營者運用靈活的策略聯盟及自有品牌雙策略,在智慧型手機市場殺出一片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