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4大經濟體現場,透視全球景氣真相

不均衡復甦

全球的景氣環境,已從政府大規模支出救市,到近來各國紛紛縮減開支。但隨著政府刺激退場,下一波經濟成長力道在哪裡?《商業周刊》採訪團隊深入7個國家,帶你到專家看不到的角落,尋找經濟的新動能。

「凱因斯,再見了!」(Goodbye Keynes),這是今年六月底二十大工業國(G20)高峰會結束後,《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對該次會議所下的評語。

一年前的二十大工業國高峰會,各國領袖宣示將共同實施凱因斯式的財政刺激方案,以挽救當時飽受金融海嘯摧殘的經濟。當時這些財政刺激方案的總金額,大約是一兆四千億美元,相當於台灣三年半的國內生產毛額(GDP)。

但一年後的今天,剛結束的二十大工業國高峰會,「主旋律」卻變成政府要縮減支出,特別是在二○一三年以前,至少要將各國的赤字削減一半。為何不過短短一年,這些國家就做出完全相反的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