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擁藍關馬不前

從○八年的下半年,我就進入高度的不安中,原因是Kindle來勢洶洶,傳統紙媒介的生意每下愈況。經過半年的準備,我們在二○○九年上半年全力啟動數位變革,幾乎每一個營運單位都開始測試數位產品,全公司上下都興奮期待。

一年多以來,數位新產品紛紛上線,可是市場的回應卻是相對冷漠,我們雖努力的調整,但一切進步有限,表面上大家都故做鎮定,而心中的疑慮,擔心卻不能免,包括我自己在內也一樣。這種情緒我太熟悉了,目標清楚,大家都全力以赴,但成果不彰,停在原地,前途茫然。這種「雪擁藍關馬不前」的感覺,我已遇過許多次,每一次都是漫長的痛苦煎熬,雖然最後我都走過來了,可是當再一次面對「雪擁藍關馬不前」,我仍然猶豫、擔心、害怕。

第一次感受雪擁藍關是我創辦《商業周刊》的前八年,我覺得我已投注了所有心力,一天工作十六小時,但讀者不埋單,公司虧損累累。第二次雪擁藍關是二○○二年到二○○五年,台灣出版產業面對困難,我們的生意雖沒變小,但面對虧損的威脅。而這一次面對數位變局,我們雖已做了許多努力,但雪擁藍關的無力與茫然又出現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