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七位平民眼中的全球景氣

六百七十三天過去了,猶記得美國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倒閉當時,市場有多麼惶恐。日子一天天過去,經濟數據每天在更新,全球景氣復原的速度到底如何?

七月初,《商業周刊》的四組採訪團隊,分別前往歐、美、中、日四大經濟體、七個國家,進行田野調查,試圖從在地庶民的生活勾勒出全球景氣真貌。

選在此時調查,有其意義。因為,「世界的主旋律變了」,主筆兼經研室主任楊少強寫道。

去年此時,全球二十大工業國(G20)高峰會中,凱因斯主義大行其道,各國領袖共端出一兆四千億美元的財政刺激方案,強勢入市。然而,歷經一年光陰,六月底剛落幕的G20卻宣示了截然不同的方向,從英國、西班牙、德國開始,政府大砍預算赤字的計畫一一出籠。

為什麼政府要縮手呢?各國負債拉警報是主因。以研究近代金融史著稱的哈佛大學教授佛格森(Nial Ferguson),點出驚人數據:到二○四○年,「歐豬四國」(PIGS,葡萄牙、愛爾蘭、希臘、西班牙)負債占各國GDP的比率將從二七五%至四○○%不等。而根據哈佛經濟學家羅格夫(Ken Rogoff)的研究:負債占一國GDP的九○%為紅色警戒,歷史上,凡負債超過此比率的國家,最後不是成長低迷就是通膨高漲,甚至兩者兼俱。

不止歐豬四國,英國及美國更好不到哪去,目前兩國債務占GDP比率分別是五○○%與四五○%,「你不需要有經濟學博士學位,也知道英美情況比『歐豬四國』還嚴重,」佛格森嘲諷:「『歐豬四國』即『我國』。」(“PIGS”are“US”,佛格森指的「我國」(US)係一語雙關,因為「US」是美國的縮寫。)

負債如此嚴重,政府心知肚明。因此,從此刻起,全球將進入「國退民進」的階段,政府救市措施陸續退場,未來景氣會如何?端視民間消費力道可否接棒。

在本期封面故事中,我們嘗試從西班牙巴塞隆納的紀念品店員、英國精品瑋緻活(Wedgewood)的手拉胚師傅、德國商貿重鎮官員、瑞士琉森湖觀光船長、美國拉斯維加斯賭場發牌員、中國深圳飾品店老闆、日本上班族等七位庶民口中,找出全球景氣的最新動態。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