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碎片博物館

解構主義的建築師們似乎都酷愛尖銳的碎片,因為一件物體被解構後,最後就只剩下滿地的碎片而已。建築師丹尼爾‧李伯斯金(Daniel Libeskind)的建築也是充滿著許多尖銳的碎片,不論是柏林猶太紀念館,亦或是丹佛的當代美術館建築,甚至當年他參與故宮南院競圖落選的設計提案,都呈現出頭角崢嶸般的尖銳碎片造型。

英國曼徹斯特帝國戰爭博物館北館(Imperial War Museum North)建築可說是建築師李伯斯金「碎片建築」的代表作品之一,位於曼徹斯特港邊的戰爭博物館建築,古怪的造型,加上金屬的外殼,令人不禁聯想到來自異星球的神秘飛行器。在建築師一幅圖解的繪畫中,才發現原來這是來自地球支解後的三塊碎片,三大片地球碎片分別代表著陸地殘片(Earth Shard)、天空殘片(Air Shard)與海洋殘片(Water Shard)。

入口處是從代表天空殘片的高塔下進入,金屬鉚丁的外牆充滿軍事色彩,內部裸露的金屬支架中,有一座彷彿礦區升降機的電梯。搭乘它可直上塔頂瞭望台,感受強風從金屬外牆縫隙中穿入,發出的尖銳響聲,內心逐漸體驗到一種關於戰爭的顫慄驚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