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戲不怕長

一齣約八‧五小時的戲,坐那麼久不怕屁股痛?事實是,今年「臺北藝術節」的重頭戲——「眾聲喧嘩」,賣座已達七成以上。該戲導演、當今國際劇場界天王羅伯˙勒帕吉(R. Lepage)的名牌魅力大。我個人看長戲的經驗是,遇到好戲,無論多長,連燈亮後都捨不得走。三年前法國經典的「陽光劇團」來台演出六‧五小時的「浮生若夢」,正是如此。

勒帕吉和陽光劇團說故事的功力,有得拚。他的戲乍看寫實,卻常在細微枝節流露出超現實之處,令人一時疑惑,因此觀眾看東西的慣性不停被挑戰。例如他之前來台的作品「安徒生計畫」,一開始演員在布幕上噴漆,畫出電影片頭般的效果,細察才知那片頭是早拍好的影片。接著,演員背對觀眾說話,他放大的臉龐和觀眾席照片重疊投影在後頭布幕,虛實間影射著真實人生與童話故事(作家)間的關聯。

勒帕吉新戲「眾聲喧嘩」則由九段故事組合。你可以在YouTube上以其原名「Lipsynch」查詢。但建議也別打聽太多,知道了結局,不正剝奪看戲的樂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