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利十倍的「價值導向」選股策略

萬一,電子股反轉下跌……

投資人如果在一九八八年台股高點時賣掉主流金融股,改買香港藍籌股, 剛開始的一年半也許很後悔,而今情勢逆轉,港股已經增值十倍有餘。

台灣大部分股票投資者都是市場導向型。 (攝影者.凌鴻健 )

華爾街有一句股市名言:「股票分析既是科學的,也是藝術的。」這話乍聽之下似乎是天馬行空,漫無邊際,其實相當深刻的道出了股票分析的本質與內涵。

首先要界定的,是科學與藝術的分野。可以從很多角度詮釋,其中具代表性的觀點是「可以重複的是科學,不可以重複的是藝術」。數學的運算,物理化學的實驗及定律,生物的DNA組成,一再重複結果都一樣,而藝術則無法重複,否則就是模仿而非藝術了。

股票分析與投資兼具科學與藝術的部分特質。以基本分析而言,財務狀況、營運動態、產業景氣、獲利能力、資產實質等是比較科學的屬性,但是在實務上,股價的漲跌波動,又不全然與這些一再重複而結果雷同的分析有絕對的正相關性,反而是一些虛幻、不確定的題材,有時更能吸引股市交易者的注意,所以台灣的媒體與分析師經常說「買股票是買未來的一個美夢」。既然是美夢,內容當然是憑各人的想像,這是比較藝術的屬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