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藤蔓,別做神木

剛開始投資的朋友,通常大概跟我當初一樣,難免都會犯大頭症的毛病,幾次成功投資之後,就自認自己是天縱英明的天才,天真的以為,別人都是擔驚受怕、無法接受市場考驗的笨蛋,只有自己是眼光精準的天生好手。不是在市場下殺時,「人棄我取」勇敢進場;要不然就是當市場狂熱時,義無反顧踏上熱浪,追進飆股。最後,都落得丟盔棄甲的下場。

周遭朋友中,就有不少這樣的例子。他們往往都是事業專注、工作有成的社會菁英,見解獨特、好勝、不服輸,當不利的狀況出現時,常常勉勵自己:在哪裡跌倒就要在哪裡爬起、絕對不向環境低頭,想不到,堅持換來的代價,竟是市場無情的打擊,最後落得黯然退出投資市場的下場。

這些職場菁英,都企圖將事業上的成功精神,複製到投資活動中來,企圖成為睥睨同儕的參天神木,殊不知,投資與專業精神拚搏,其實是兩個不同的邏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