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人的旅程

日本北九州門司港畔,豎立了一尊「香蕉人」雕像,紀念香蕉運送日本過程的故事。原來早年台灣香蕉輸往日本,都會先停靠門司港,然後再經過關門海峽,進入瀨戶內海,送往神戶、大阪等關西地區。有些香蕉在船隻停靠門司港時,就已黃透成熟,只好就地拍賣販售,形成當地特有香蕉市集。如今,日本人特地在此豎立香蕉人雕像,其實與台灣有密切的關係。

我的父親幼時搭船前往日本求學,同樣是沿著這條「香蕉路線」前往關西地區,先停靠門司港,然後在神戶登岸,最後搭火車前往京都。他曾告訴我當年停靠門司港時,特別下船透透氣,然後在港邊喝了一碗味噌湯,他形容說那碗味噌湯是他一輩子喝過最美味的味噌湯。

衝著父親這句話,我多次前往門司港,希望尋訪品嘗那碗父親口中傳述的極品美味,但是總是找不到什麼美味的味噌湯,後來我才瞭解到,人生中許多的美味,其實並不一定是與食物的本質有關,而是與品嘗時的人生情境有關。我猜想父親在門司港喝那碗味噌湯時,幼年離鄉背井的孤寂,海上漂泊多時的勞頓,加上寒風刺骨的港口氣候,一碗溫暖帶著家常口味的味噌湯,不僅暖和了寒冷疲倦的身體,也撫慰了遊子的心靈,因此才會對那一碗味噌湯念念不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