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該不該「限量結案」?

台灣法院現在變成「一國三制」

部分法官們認為實施「限量結案」則可以提高裁判品質, 但是施啟揚以影響人民訴訟全為由而反對。 這場人民與法官之間的權益紛爭,已使得司法改革面臨考驗。

不管是限量結案或盡量結案,人民訴訟權都沒有受到應有的重視。 (攝影者.詹朝陽 )

為提高裁判品質,高等法院不管司法院的反對逕行實施「限量結案」,最近由於司法院已做了善意的回應,在管考及辦案期限上鬆綁,使得法官辦案的精神壓力減輕,高院審判環境促進會已考慮在觀察一、二個月後放棄抗爭,回歸「盡量結案」的傳統。

高院審判環境促進會強調,高院法官片面實施限量結案,僅是要凸顯法官工作負荷超量的嚴重性,未來即使回歸「盡量結案」,仍將是重質不重量,一切以裁判品質作為結案的依歸。

從今年四月起,風評欠佳的高等法院開始積極求變、扭轉形象,它的積極求變反映在一波接一波的自力救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