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連戰表態參選總統內幕

連戰的參選是個「美麗的錯誤」?

《亞洲週刊》一篇連戰專訪關鍵的三十五個字到底是不是誤會呢? 連戰似乎很難再否認一件他已經在做的事。

改變自我定位的連戰已經反守為攻了。 (攝影者.顏章賢 )

一篇《亞洲週刊》的專訪,裡頭出現敏感的三十五個字:「關於我個人競選下屆總統的意願,我想考量民意所趨及其他客觀條件因素,是必然的。」結果惹出副總統兼行政院長連戰決定參選總統的話題,在已經夠爛的政局裡,又丟了個炸彈。

但是,各日報普遍重點處理之後,卻讓行政院和新聞局雞飛狗跳,連戰立即指示新聞局長李大維要出面說明,強調那是一場誤會,是語意模糊所造成。李大維重申連戰參選與否的「三原則」,就是國家需要、政黨支持以及民意趨向,把軌跡再拉回到過去一貫的說法。但是,由於時機接近,話題成熟,連戰、台灣省長宋楚瑜、台北市長陳水扁在內的下屆總統爭奪戰,在媒體一致炒作下,順勢提前開打。

李大維說這是誤會,可能不假。因為《亞洲週刊》這篇標榜「獨家專訪」的文章,其實是所謂「書面專訪」,是行政院應付媒體的產物。在連戰近來頻頻接受主流電子、報紙媒體專訪之後,面對更多的雜誌訪談申請,既不好拒絕,又難以招架,就採取將就、敷衍的方式,由《亞洲週刊》將題目傳到新聞局,再由新聞局由「連氏題庫」裡找標準答案,作答完畢,再交上級過目,沒問題,就交出去,專訪就算完成。一方面,《亞洲週刊》根本沒見到連戰本人;另一方面,擬答稿也只過了李大維手,到行政院秘書長趙守博手裡就回來,連戰不但不知道《亞洲週刊》到底問了什麼,根本連書面答案都沒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