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是民進黨的「無敵鐵金剛」?

陳水扁參選總統,許信良「虛擬實境」

陳水扁的政治聲勢有多大?據說,民進黨內沒有人敢和他對抗, 連許信良都坦承政治魅力不如陳水扁。

陳水扁(中)的政治巨星架式極具魅力。 (攝影者.顏章賢 )

民進黨成立十年多,一直到最近才明顯出現一位令各黨都難以招架的「政治巨星」陳水扁。他以台北市政府為政治權力核心,以「陳家軍」為基本部隊,將台北市政府變成一個頗具吸力的「政治磁場」。而各種資源不斷投入台北市政府,更加速「壯大」陳水扁的聲勢,造就陳水扁具備了民進黨「無敵鐵金剛」的架式,成為民進黨角逐公元二千年總統寶座的最佳人選。

民進黨黨主席許信良雖然志在參選下屆總統,但是「形勢比人強」,幾次修憲談判觸及總統的權責問題,或是後來引發爭議的總統選舉制度,許信良都以陳水扁為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進行「虛擬實境」、沙盤演練。甚至在民進黨中常會上,許信良還公開表示:「民進黨未來的總統人選是陳水扁,考慮到陳水扁,如果這次修憲不成,未來陳水扁將成為『跛腳總統』。」

據了解,有黨內人士私下詢問許信良參選總統的意願,許信良坦承選總統是他的「最愛」,但以現在的情形看來,他沒有陳水扁的政治魅力,所以他只能等待,看未來二、三年內是否出現其他「變數」,否則,在民進黨內,無人可與陳水扁匹敵。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