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主委的藥單!

在常年低利率的環境下,台灣金融相關個股,一直難有好的表現,金管會前主委陳冲在五月初,還特別為台灣金融業發聲,直指台灣最大的市場風險是低利率,對銀行、保險業經營都是一大壓力。

這話才撂下,就引發陳冲與央行總裁彭淮南隔空互嗆的批評,不到兩星期,陳冲就調任副閣揆。新人新氣象,低調內向的新任金管會主委陳裕璋,倒是勇敢的針對難解的低利率環境,提出藥方。他在五月中旬立法院答詢表示,配合「黃金十年」的政綱,金管會協助銀行,將過剩資金導入愛台十二項建設或服務業等產業上,提高銀行獲利。

以目前台灣銀行業看來,商業銀行還是主流,其最重要的獲利來源之一,就是存款及放款之間的利差。利差概念很簡單,銀行支付存款人一定的利息,吸引存款,再用更高利息,將存款借給需要資金的貸方,借貸之間的利息差距,就是利差。利差越大,銀行利潤越高;利差越小,獲利空間越窄。但央行為了應付金融風暴,一路引導銀行降低放款利率,台灣目前已經成為全球利差最小的國家之一,金融業經營壓力一直不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