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春山獨創工法,讓伊東豐雄點頭合作

台中兩大世界級建案 都被他拿下

台中新市政中心、大都會歌劇院, 背後建造者都是麗明營造,董事長吳春山憑什麼完成這些高難度的挑戰?

台中市七期重劃區,最精華的綠十字園道兩條軸線旁,坐落著新市政中心與大都會歌劇院。這是台中市新都心,豪宅建商必爭之地,光是新市政中心周圍,今年第一季就有八個豪宅預售案進場,總推案量破四百億元。一位建商表示:「少了新市政中心與歌劇院,就不會有這種行情!」

新市政中心與歌劇院均出自國際名師之手,建築難度甚高,前者由瑞士的韋伯∕侯佛建築師事務所(Weber+Hofer AG Architects)設計,延宕了整整十五年;後者由日本建築家伊東豐雄操刀,被譽為是「世界第九地標」,三年內流標五次,差點胎死腹中。

但現在,新市政中心預計今年十月十日啟用;耗資四十三億元,工期長達三年半的歌劇院,也進入打地基、灌漿階段,預計二○一三年完工。它們共同點是,工地圍牆上都貼著四個大字:「麗明營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