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鄭菜粽】

特級花生裹糯香

有一回,本刊與作家舒國治在台南市聯合採訪一整天,隔天作家仍領著一班人,凌晨五點起床,整裝出發如此拚命到底為啥?為了一嘗台南老鄭菜粽!台南人早餐另類已不是秘密,但以菜粽做為一天的開始又特別了一點。不過廟前這一攤,你不早起還真吃不到,超過九點,抱歉,常只能望空箱興嘆。

講老鄭菜粽熟的人不多,但說「沙淘宮菜粽」或「大樹下菜粽」可就出名了。位於西門路沙淘宮前大榕樹下,幾根竹篙撐起帆布,三、四張桌椅一擺就成了店面,只包土豆仁的素粽已傳香六十餘載,「這棵榕樹還是我爸爸種的。」第二代老闆鄭世南笑著說,如今大榕樹成了天然的「鄭」字標記,每天從凌晨五點半開始,來樹下吃早餐的台南人沒間斷過。

來吃的年齡層比我想像中廣得多,除了一看就是幾十年的老主顧、會到旁邊自己加茶的阿伯,年輕力壯的學生竟然也不少,都是爸媽帶來從小吃到大。同為台南囝仔的旅美投手郭泓志返台時,也低調的與家人前來捧場。每個人一來,下的指令都很簡單,菜粽一顆、味噌湯一碗,就吃將起來。吃不夠,空盤遞上,老闆手抓粽葉輕輕一拉,略帶青綠色、飄著濃濃月桃香的菜粽,就這樣順勢赤裸裸的滾進盤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