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版《春風化雨》主角謝錦桂毓

一個逼學生「找自己」的國文老師

紀錄片《謝錦》記錄了一位老師和一群大一生的上課互動,影片播出後引起廣大回響,讓人看到台灣教育的希望。

一九八九年出品的電影《春風化雨》風靡全球,片中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所飾演的英文老師基廷,以無比的熱情啟發學生,他告訴學生:「找到自己的聲音,寫下自己的詩篇,讓你的生命不平凡。」感動無數人心。

二十一年後的今天,同樣的真實故事也在台灣上演。記錄輔仁大學英文系國文老師謝錦桂毓的影片《謝錦》(謝錦桂毓的簡稱),三月在輔大首映後,隨即在全省校園及藝文場所巡迴播映,引起廣大回響,四月中在台北市倉庫藝文空間放映時,台下觀眾哭成一片。從輔大英文系畢業將近二十年的毛麗榕也淚流滿面,她感性的說,這部影片讓她重新檢視自己,很佩服老師不變的熱情與堅持,「真希望我的小孩也能有這樣的好老師。」

一位白髮蒼蒼的花甲翁,教一堂最傳統的大一新生國文必修課,為什麼讓觀眾及學生感動至此?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