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攝影‧嘲影射

近期最夯展覽,莫過於正在台北當代藝術館展出的「超潮攝影家──大衛‧拉夏培爾(D. Lachapelle)」。這次展覽竟大方開放拍照,眾人火力全開,紛紛上傳到Facebook分享。我看得算早,卻也見識到蜿蜒到路上的人龍。現在更驚人,沒排兩小時進不去,為了紓解人潮,館方還特地將週六的閉館時間延長至晚間八點。

甫獲選「全球最重要的十大攝影師」之一的大衛,魅力自然不在話下,然專業還不構成引起旋風的條件,乍看他的攝影扣準:時尚、名人,直接打中群眾窺探明星的渴望。人們都想知道他有什麼能耐讓瑪丹娜、女神卡卡等大牌乖乖拜倒在他鏡頭下。但直到走進展間,我才發現藏在他潮味十足的作品下,實則「嘲」味十足。他用炫目色彩、豐美胴體,巧妙包裝警世格言。穿著華服的名模迷失在殘破世界、看似浮誇至極的影像,其實嘲諷大眾過度消費終將自毀。

一幅由爭議女星寇特妮.樂芙詮釋聖母的作品,一開始我以為在惡搞米開朗基羅的「聖殤」,仔細一看才發現她懷中死去的年輕男模,慘白手腕上殘留施打毒品的針孔。攝影家將藝術史上的神聖場景,與殘忍的黑暗現實連結,聖母慟子的意象,蘊含警示與無奈。多久沒看展了?花個五十元,把握最後一週,和超潮攝影師來個約會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