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誠實訊號

小學時的課堂一幕,至今深印我心。

老師認真的在講台上授課,坐在我斜前方的一位女同學,總隨著老師的音調起伏而微笑、點頭。我與那位同學,在課業上素為勁敵。有一天,我突然注意到,老師為什麼總將眼神對準那位同學?

好勝的我,於是打算跟她來場眼神爭奪大賽。說也奇怪,此後,老師的眼神最常在我們兩人間轉換,而我們上課更專注、老師也講得更起勁。三十多年前的小事,從此讓我發現,眼神交流的力量。

其實除了眼神之外,表情、姿勢等肢體動作,也常是人們理解對方的方式,只是無法言傳,因此被稱為「非語言訊號」。麻省理工學院人體互動實驗室主持人潘特蘭(Alex Pentland)研究證實,人際互動時,肢體會散發出「誠實訊號」,其可靠度遠勝過語言所表達的訊息,因為肢體不容易說謊。

二○○九年,「誠實訊號」被《哈佛商業評論》評選為年度「突破性概念」。

入圍今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的《型男飛行日記》中,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扮演的「代客裁員」高手,因為「員工被炒時,可能會做出傻事來,」他必須觀察員工情緒,在適當時機、用對的語調說出裁員消息,適時遞出資遣費明細,並適時結束談話。某次,一位菜鳥員工進行裁員時,因誤判非語言訊號,缺乏同理心,即便被裁者在當場平靜的說:「我對自己未來的計畫很有信心,」但不久,這位女員工跳樓自殺了。

也因此,該公司原為了節省費用,而打算以「視訊裁員」取代「面對面裁員」的計畫緊急喊卡。畢竟在言語之外,人與人的真實互動、情境等所能傳遞的非語言訊號,遠比一個螢幕強得多。

本期封面故事「看透人心的溝通力」,資深記者賀先蕙特別越洋專訪兩位國際重量級非語言溝通大師,讓我們看懂並運用非語言訊號,更能有效溝通。

此外,歐洲債信危機則是本週另一個焦點。在金融海嘯後,全球景氣雖觸底,但在復甦的過程中並非坦途,歐洲為債台高築所苦,中國為資產泡沫所苦,美國的失業率仍居高不下,因此,一有風吹草動,投機客的熱錢便傾巢進出,引發金融動盪。而在歐元的體制下,希臘,只是歐洲失火的一個起點,火苗要全熄,還有一段路得走。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