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媽咪X簡單3C

傻瓜機 讓她不煩心

天已經快黑了,多半待在家裡、偶爾出門逛街的冷媽媽張立慶,卻不知道逛到哪裡去了。長女、「戀舞趣」舞蹈教室創辦人冷靜,想要開車去接她,打了許多通電話卻沒人接,開始著急擔心。以前多半接收女兒二手手機的張立慶說,不是她不接,是根本聽不見。螢幕太暗、字太小,也沒看到未接來電。「他們老覺得我反應慢。」今年六十多歲,但還手腳俐落的張立慶,有點委屈的說。

今年母親節前夕,冷靜買了一支新的手機送給媽媽後,情況改觀。這手機陽春得很:黑白字幕,只放得下一行字,彷彿回到九○年代手機剛問世時。但這唯一的一行字,字體可較大,一個按鍵就有五元銅板大;超過一百分貝的鈴聲,逛街時還是可以聽見。冷媽的未接來電數字,開始減低中,女兒們終於比較放心了。

次女冷彬說,沒有了主選單,只剩電話簿可以查詢,媽媽不用再一直問她要怎麼叫出朋友的電話號碼,和朋友聯絡方便多了。手機變傻瓜,人反而反應變快了。媽媽沒有我們想像那麼遲鈍的,只是還沒用到順手的3C,或是找到自己上手的方法。例如,冷彬赴美求學時,冷靜教媽媽用即時通軟體,讓她和妹妹聯絡。但冷媽媽打字太慢,女兒一頓飯都吃完了,還不知道媽媽要講什麼。改採用網路電話後,女兒也沒什麼教,張立慶自己把步驟寫成紙條貼在電腦旁邊,幾次練習後,已經常和當時住美國東岸的冷彬邊吃飯邊聊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