燭針穿掌,很痛的吔!

雙英ECFA辯論果然如前所料,大眾對ECFA的瞭解並沒有更清楚,雙方各自藉此機會再做立場表白而已。但是有一個效應浮現:馬英九與蔡英文各自鞏固了在己方陣營的領導地位。

在此之前,馬英九是有領導危機存在的。直直落的民調雖有止跌跡象,但是利空消息卻未稍歇,甚至藍軍基層已出現「二○一二年不是非馬英九不可」的耳語。然經此一場辯論,馬英九的自信回來了,藍軍內部不穩的軍心應該可以漸漸平復。年底五都決戰已無主帥領導問題,應該可以整軍出戰了。

在此之前,蔡英文的領導地位也受到了挑戰。公媽派挑戰的其實是蔡英文的行事風格,也就是她「重說理不重行動」的作風,有點不合傳統支持者的重鹹口味。然經此辯論之後,我認同陸以正大使的說法「民進黨內無人能出其右,包括台下的幾位天王級人物」。辯論之後,蔡英文的個人支持度上升了,尤其是網路民調,意味著新一代選民對「小英風格」的支持,可是這種支持尚有待五都選舉的驗證。目前只能說,蔡英文的黨主席位子是不會動搖了,傷腦筋的是五都戰將怎麼排。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