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閣改組戰鼓頻催,誰最可能出線?

大選腳步逼近,「選舉內閣」甚囂塵上

隨著立委選舉的起跑,國民黨正積極佈署,有關內閣改組的消息也如萬箭齊發。

為了贏得年底立委勝選,執政黨與行政院已有共識,要在執政黨十四全會後,進行小規模的內閣改組,以所謂的「競選內閣」陣勢來迎戰年度立委及總統民選兩大選戰,在此前提下,目前內閣中士氣低落、迭有爭議的閣員列為當然替換對象,表示甚受好評的新聞局長胡志強及經濟部長江丙坤則可能成為內閣異動的重要佈局,轉任其他職務。但動與不動之間,孰利孰弊仍在層峰審慎評估中,九月之前仍有相當多的政治風向球可看。

雖然行政院祕書長趙守博及執政黨中委會祕書長許水德都「鄭重否認」層峰希望打內閣牌贏得選戰,但實際上卻在緊鑼密鼓的部署中。據透露,雖然年底立委選舉後,行政院勢必總辭,九月內閣改組也勢必屬於「短命內閣」性質。但國民黨認為,若九月內閣改組能利於立委贏得勝選,則選後內閣總辭再行組閣,閣員不致有所更動;若立委一戰而敗,無法取得多數優勢,聯合內閣勢在必行,才會出現短命內閣情事,既然關鍵在於年底立委選舉,那麼提前擺出最佳陣勢則有其必要性。

據透露,這次內閣改組可能變動包括外交部、農委會、原委會、新聞局、經濟部、不管部會,政務委員及總統府副祕書長等職。衛生署長一職反因避免全民健保的責任向上牽連,可能會排除在內閣異動名單之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